您现在:首页 > 新闻 > 2018年
珠海市婚调委成立半年来初显成效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8-27 10:58:03

  为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妇女维权服务网络,有效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2017年12月,珠海市综治办联合市妇联、司法局等部门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珠海市婚调委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建立具有珠海特色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婚姻家庭纠纷中的减压阀和润滑剂作用,取得初步成效,共接来电344个、来访191次、网络咨询45次,服务群众640人次,达成调解协议29宗,被确定为珠海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
  为实现精准服务,市婚调委采取多样化措施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畅通调解渠道,提升工作实效。市婚调委专门开通了“12338”热线“天翼云呼叫”分层服务,面向市民提供电话咨询和调解服务。将群众诉求进行细化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实现多样化精准服务。数据显示,纠纷类别中解除婚姻关系、家暴、第三者/外遇分列前三位。二是培育专业队伍,夯实服务基础。市婚调委以专业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市、区、镇三级立体化婚调工作格局。公开招聘5名法律、心理、社工等专业的专职婚调人员,邀请一批资深律师、高校专家、家庭教育工作者、心理咨询专家、社会组织公益人士建立专家智库,与8家经验丰富、服务优质的社会组织团体建立战略合作机制,为婚调工作提供专业性指导和支持。三是强化专业培训,推进业务指导。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市、区婚调委人民调解员专业培训,积极参加司法系统培训,共开展“强·素质”培训4期,参加司法系统培训2期。此外,市婚调委还建立了周例会学习制度,有效提高了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注重宣传推广,扩大正面效应。借助传统和新兴宣传媒介,创新“互联网+”宣传方式,提高婚调委的社会认知度。制作拍摄了《家—我们愿陪您找回那个幸福的家》公益宣传片;借助“珠海公交巴士”微信公众号和中国邮政珠海分公司微信朋友圈广告对外推送,累计推文点击量超过4万多人次、朋友圈曝光率28万次;结合重大节日加大宣传,珠海特区报、珠海电台、香山播报等媒体累计报道8次,发放宣传册3.4万余份。(珠海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

电话:020-87185856 Email:gdfegw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