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向未成年人售烟 店主认罚3万元
深圳市控烟办拟在坪山打造“控烟一条街”,建立青少年控烟综合治理模式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8-08 08:59:20

  7月16日,深圳市坪山万众百货的店主朱女士向坪山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峦所上缴了一笔3万元的罚款,成为了全国首个因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制品被罚的商家。

  6月27日,一场针对深圳市中小学校周边售烟场所的控烟“车轮战”在坪山区龙翔中学打响。当天中午放学后,有学生来到附近的万众百货烟酒摊位购买烟草。而售货员并没有劝阻,也没有查验学生的身份证。这个画面刚好被暗访的记者拍了下来,经过坪山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峦所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7月4日,该商家被正式立案查处。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将被处以3万元罚款,7月16日,该商家接受处罚,缴纳了罚金。
  “店主认识到了向未成年人售烟的错误,表示愿意接受行政处罚,还主动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争取当保护未成年人的控烟标兵。”坪山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峦所负责人说。
  控烟法规及有关控烟规定的有效实施,仅依靠执法部门是不够的。为此,深圳市控烟办拟以坪山区龙翔学校周边为试点,打造“控烟一条街”,建立执法部门、卫生部门、学校、家庭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控烟综合治理模式。
  此外,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将对社康中心、各中小学校校医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培训,为吸烟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戒烟帮助。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组织开展针对商家的普法和控烟教育,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执法,并探索尝试视频监控和取证方式,解决取证困难的问题。市控烟协还将组织控烟志愿者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行动,督促学校周边商家规范售烟行为。 (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