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21年
谱写新时代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1-09-30 09:38:35

  近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两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国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提出未来十年我国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颁布实施,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占全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亿万妇女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力拼搏,用智慧和劳动书写“半边天”的荣耀,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男女平等、推动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权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文明进步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发展需求,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教育培养好儿童,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妇女儿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促进男女平等和落实儿童优先原则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施政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三个专节分别对“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加强家庭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大力实施,确定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新水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收获累累硕果。

  为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推进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更大进步,新“两纲”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将妇女儿童发展融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切实加强家庭建设等重点领域和民生关切,努力把握新时代妇女儿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妇女纲要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儿童纲要从儿童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新“两纲”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的发展及权利保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幸福生活新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是实现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需要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全社会的携手推进。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颁布实施,为妇女儿童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以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紧扣新“两纲”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自身职责和优势,促进新“两纲”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新“两纲”确定的各项策略措施落地落实,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广大妇女在奋斗中彰显“半边天”的绚丽风采,在奔跑中奏响“不让须眉”的时代乐章,最大限度地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把广大儿童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蓝图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推进我国妇女儿童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巾帼力量,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