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第一评估检查组
赴茂名开展实地检查
来源:本网 日期:2021-04-02 17:39:56

  3月29日—31日,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许红率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第一评估检查组,对茂名市落实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情况开展终期评估实地检查。评估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现场访谈、分组检查等形式进行,并抽取茂南区、高州市进行实地检查,对茂名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实现情况、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妇女儿童相关法规政策完善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估。市相关领导黄权、李相、董晓璐,县区领导王土瑞、廖述毅等陪同。

  30日上午,省评估检查组在市区召开终期评估工作汇报会。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出席并做工作汇报。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黄权主持会议。

  


  会上,许红主席对评估检查组的来意进行了说明,并对做好此次评估检查工作提出要求。

  许红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终期评估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落实规划实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把握工作重点,全面评价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宣传总结好妇女儿童工作成效;

  三要巩固运用好评估成果,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要结合新颁布的十四五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袁古洁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检查组汇报了茂名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她强调,茂名市将以此次验收评估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查漏补缺,取长补短,落实责任,为下一轮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政府行为,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全面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二要健全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制度机制,坚持完善有利于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政策体系,促进茂名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要落实以“妇女儿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妇女儿童发展短板弱项,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四要坚持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新规划编制工作,将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到新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方面。

  30日下午至31日上午,评估检查组分综合、教育、卫健三个组别,分别前往分界镇储良村委会、石鼓中心学校、高州市妇幼保健院等16个受检点,重点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女工比例高的企业、妇女儿童法律保护机构、村委会、中小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妇幼保健及医疗服务机构等实地评估检查。

  评估组现场考察茂名市高级技工学校,了解“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三大工程的实施情况。期间,省评估检查组查阅了茂名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档案资料。每到一个受检点,省评估检查组都认真对照规划要求,详细查看各地各单位硬件设施建设情况,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工作台账,随机访谈有关人员,在部分受检点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规划实施相关情况,并对各点工作进行专业指导,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自2012年8月茂名市政府颁布实施《茂名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茂名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茂名市妇儿工委紧紧围绕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这条主线,努力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终期评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茂名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112项可比量化指标中,110项指标达标,总达标率为98.21%。其中妇女发展规划68项可比量化指标有66项达标,达标率97.06%;儿童发展规划44项可比量化指标全部达标,达标率100%。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