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图片新闻
广东开展关爱贫困地区儿童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公益行动
来源:粤妇宣 日期:2020-04-15 17:26:48

  4月15日,为关爱和帮助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广东省妇联、省扶贫办联合省扶贫基金会、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启动“童·奔康”——广东省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公益行动,为4648名14周岁以下贫困儿童量身定做“守护成长保险”,标准为2000元/人/两年,总保障达3.38亿元。主办方表示,该公益行动旨在激励适龄儿童努力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为贫困儿童的健康提供保障。

图片

  近年来,省妇联积极发挥妇联独特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南粤巾帼精准脱贫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通过实施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推动全省为4.7万名妇女发放小额贷款54亿元,带动45万名妇女创业就业;培育和发挥150个扶贫“1+N”项目的作用,带动6000名贫困妇女就业。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各级妇联组织5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图片

  量身定做保险项目,守护贫困儿童健康成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尽锐出战、志在必得,全力完成我省脱贫攻坚任务。据了解,截止2019年底,广东省有1.5万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其中14周岁以下儿童4648人,他们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为关爱和帮助贫困儿童健康成长,省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童·奔康”——广东省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公益行动,帮扶对象为建档立卡未脱贫的4648名0-14周岁贫困儿童,帮扶时间为2020年4月—2022年4月。省妇联表示,教育扶贫是阻断代际贫困最有力的手段,该公益行动通过为14周岁以下的4648名贫困儿童购买保险的形式,旨在激励适龄儿童努力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为贫困儿童的健康提供保障,助力广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片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具体方案包括为每位贫困儿童量身定做“守护成长保险”保障,标准为2000元/人/两年,总保障为3.38亿元。“守护成长保险”将根据儿童不同情况分几种模式执行。对于身体健康的上学适龄儿童,项目将支付1900元用于教育津贴,分两学年给付,对于上学出勤率达到70%以上的儿童,每学年给付950元,两学年共给付1900元;另外100元用于购买住院补充医疗险、住院津贴、意外身故险。对于身体有疾病、残疾的上学适龄儿童,项目将支付1500元用于教育津贴,分两学年给付,每学年给付750元,两学年共给付1500元;另外500元用于购买住院补充医疗险、住院津贴、意外身故险。对于低龄(0-6岁)未上学儿童,项目将按照身体健康和身体有疾病、残疾的不同情形,对照上学适龄儿童险种及金额购买保险,教育津贴作为健康成长守护津贴。

  此外,该项目将为儿童的一名监护人(优先安排儿童的母亲)扩展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包括恶性肿瘤等20种,保额1.2万元;意外伤害保额2万元。设立“童·奔康”奖学金,总奖金池50万元,为每学期考试成绩达到一定标准或者获得某些荣誉的儿童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奖学金,鼓励贫困家庭儿童努力学习。

  发挥妇联独特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妇联表示,开展“童·奔康”——广东省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公益行动,是省妇联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妇联独特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又一次积极行动。2016年以来,广东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立足妇联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聚焦贫困妇女,精准施策、共同发力,推动“南粤巾帼精准脱贫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过程中,省妇联尤其注重聚焦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扶持,助力贫困妇女创业发展。通过实施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推动全省为4.7万名妇女发放小额贷款54亿元,带动45万名妇女创业就业。培育和发挥150个扶贫“1+N”项目的作用,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送资金、送种苗、送生产资料、送技术、送信息,带动6000名贫困妇女就业;通过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家乐等非扶贫项目示范带动8万多名贫困妇女发展增收。与省农业农村厅命名80个巾帼创业基地,为产业脱贫创造条件。联合省人社厅开展“南粤家政工程”调研,推动省人社厅出台文件,做好家政服务人员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转移就业,实现家政脱贫;积极配合省商务厅开展“百村万村”家政扶贫工作,成立巾帼家政服务联盟,在广州、河源、惠州、江门、茂名、清远开展推进巾帼家政健康发展的试点,为助力广东家政提质扩容发挥妇联作用。

  与此同时,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做实巾帼健康服务。各级妇联组织5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开展“她健康 粤幸福”农村妇女“两癌”救助保险公益活动,中意集团和其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共1000万元为100万名18-65周岁的农村妇女提供“两癌”救助保障,每名妇女可获得1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总保额达到1亿元。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开展妇女公益活动合作,在服务支持本项目的同时,捐赠50万元救助100名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贫困“两癌”病患妇女。

  各级妇联继续开展“姐妹携手 互帮互助”活动,动员巾帼文明岗2101个结对帮扶贫困妇女10547人;发动26550名爱心父母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发挥法律志愿者的作用,为贫困妇女提供法律援助近5199宗;开展“三留守”关爱活动,每年利用省财厅统筹的社会福利专项资金300万元,在粤东粤西粤北创建300个儿童之家。

  广东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近年持续开展关爱儿童项目,在中意基金会100万元支持下,开展“爱心家庭+留守儿童”扶志•扶智公益项目,截至2020年3月陆续在揭阳、韶关、肇庆、茂名、河源等地启动,已有超过2000名留守儿童受惠;中意基金会捐资100万元援助孤贫儿童项目,截至2020年3月,已从生活、学业方面援助527名孤贫儿童。2019年10月与云香基金会共同发起“科普直通车进校园”活动, 2019年已为约2500名留守儿童传授科普课程。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